"Yes, the enigma will surrender its key, the Sphinx will speak."

【LT】辩论

算是上次学院paro的后续。但其实只是借了他们两个人的口来表达自己个人的思考了,占tag对不起。

设定上洛克昂是哲学预备博士,提耶利亚是生物信息学教授助理 



——


“我总觉得啊,”洛克昂一下靠在了扶手椅背上,仰头去看在书桌上盯着屏幕打字的提耶利亚。“人们总是喜欢把自己划进团体里,不管是国家还是宗教,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,即使是对一件事情的看法都能把几百万的人口一分为二。”

 

 

“这十分正常。”提耶利亚仍没有放缓打字的速度,他的打字速度总让洛克昂惊叹,如果提耶利亚能把这速打能力借给他的话,说不定他就不会在论文的死线前熬几个通宵了——前提是他有思路的话。

 

 

“然后团体总倾向于攻击对立的那一面,甚至把毫无关联的事联系在一起,就为了攻击对方,实际毫无因果关系。”

 

“许多事看似有关联,但并不是因果关系,统计学中基础的基础。”提耶利亚平淡地说到,偶尔目光扫过手边的笔记本上的草图。然后他像突然想到了什么,他停止了打字,抬起头正视了洛克昂。

 

 

“你怎么突然说起了这些?”

 

“没什么,只是查资料时突然想到的。”洛克昂挥了挥手中那本书,提耶利亚不知道他是从图书馆哪里挖出来的,纸张已经发黄了,翻开的话还能看到过去的借书人在上面留下的笔记。

 

 

“人在团体中总觉得可以借人数的力量使自己变得更强大,也更正确,然而群众心理产生的观点往往不是正确的那一个。”

 

 

“这其实不是我想说的……不过你说的也对。”洛克昂把书本放回茶几上,“我只是感到沮丧…有些时候,团体的对立和攻击让人看不到个人的影子,我们总会倾向于概括,去繁化,便于让我们去分辨谁是朋友,谁又是敌人。”

 

 

“我以为这样热衷于敌友化的时代已经过去了。”

 

 

“这似乎存在人的天性里也说不一定,作为社会动物人总喜欢创造出自己的社群,然后再把不属于他们的归为其他,似乎这样人们才能保持自我。”

 

“究竟什么是天性,什么是后天还有待辩论。‘自然’到底由谁来定论?”提耶利亚这次关了电脑的屏幕。“你不会相信刚出身的婴儿能分辨‘敌友’吧?”

 

“当然不会,若是那样就太可怕了。”洛克昂苦笑,“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们就变成那样了,直到我们再有机会去意识到我们的偏见。”

 

 

“让人意识到,也是你的工作不是吗。”提耶利亚坐到了洛克昂对面的沙发上,洛克昂在两周前提交了读博的申请,想到这个他不禁觉得胃疼,连脸上的表情也变苦了几分。

 

 

“提耶利亚,你说到时候我坚持不下来怎么办……我听说很多人都读不下去,还差点得了抑郁症。”

 

“还没开始就想这么多也无益。”提耶利亚抱着胳膊说,“你若是要问我也可以,读博这个过程并没有你想的那样艰难。”

 

洛克昂刚想反驳他的话一点也没有说服力,提耶利亚却把目光转到了他刚才放在茶几上的书。

 

“这是跟你的课题相关的资料吗?”

 

“是也不是,我现在还在寻找灵感。”

 

 

 

“你说,”洛克昂像是突然想到了什么,他前倾了身体,一脸认真地问对面的提耶利亚,“在团体的层面上,两个对立的团体可以相互理解吗?”

 

“如果人数很多的话,可能很难吧。总有闭上眼睛堵起耳朵的人。”

 

“我曾参加过一个研讨会,在那个会上有人发生了冲突,我可以感到其中一方的愤怒,那种愤怒不是只关乎她自身的,而是关乎对这个社会结构。而另一方,他没有反驳,他问,‘我们究竟该做些什么才能缓解这个问题?’他问得很真挚,我当时在想,如果都能这样展开一场对话,不管有没有好的结果,会不会带来一些改变?”

 

 

 

“如果能有那样的环境让人们那样做的话。但你也知道……”

 

“我也知道,世界并不像我的研讨会。”洛克昂叹了一口气跌回椅背上,提耶利亚看着他,露出了一丝歉疚的表情。

 

“抱歉,我不是故意那样悲观……”

 

“你只是更‘现实’一些,不是你的错。”洛克昂耸了耸肩,他终于离开他蛰伏了一整天的扶手椅,或许明天该去趟健身房了。

 

 

“我兴许是个没有想象力的人。”提耶利亚看了眼他放在桌上的电脑和写满方程式的笔记,“但是你不一样。”

 

听到他这样说,洛克昂的眉头稍稍舒展了一些,不像刚才那样愁眉紧锁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20 )

© земля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