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Yes, the enigma will surrender its key, the Sphinx will speak."

《高达00》里一些事件设定的原型

最早是在wb发的,就单纯搬过来。因为是自我考据的,可能也会有出入,望海涵。此外,我在这里对于真实历史的概述都十分(或过于)简洁,有兴趣的可以自行扩展阅读。

 

1.S1E2 天人介入锡兰岛的民族纷争



历史上斯里兰卡在英国殖民统治时期叫锡兰,00里把它调过来了。纷争从1975年开始到2009年斯里兰卡政府宣布内战结束。因为少数族的塔米尔人受到多数民族挤压,试图独立,Tamil Tigers就是代表这一想法的军事组织。内战持续多年,包括挪威的多国试图调停,但几次都失败,2009年内战随TamilTigers被击败结束。其间10万平民和5万士兵死亡,Tamil Tigers会劝诱甚至强行带走塔米尔族青少年,向他们灌输思想让他们加入斗争。00第一季是2007年,不知道黑水看到2009年时内战结束会是什么感想。

 

 

2. S1E3 阿雷路亚轰炸塔里比亚毒品田



在中南美,贩毒集团间的火拼,警察和贩毒集团的对峙就造成大量的人员死亡,在哥伦比亚,与毒品有关的暴力是导致死亡的第二大因素。在墨西哥从2007年到2014年,每年平均有20000人因为贩毒集团的暴力死亡。虽然墨西哥政府进行了“Wars on Drugs”但可以说效果甚微。

塔里比亚的原型应该是哥伦比亚,从60年代到2016年,哥伦比亚一直持续内战,并且两方都通过贩毒来获取资金和武器。在2019年,双方冲突仍旧发生。

  

3. 北爱尔兰纷争宣布停止活动


北爱尔兰的冲突大概是20世纪的一大纷争。爱尔兰是天主教为主,但在英国统治下的北爱尔兰,天主教徒受到新教徒的歧视与迫害,在住房、就职和教育等等方面都有体现。出现了想与爱尔兰统一的爱尔兰民族主义团体爱尔兰共和军(Irish Republican Army),在英国发起多次恐袭,被列为terrorist group。IRA与倾向英国政府的Unionist敌对,发生多次流血事件。但在1998年,英国与爱尔兰政府签署Good FridayAgreement后,IRA宣布停战,局势变得缓和,渐渐和平。


虽然原本的IRA停战,但也有对此不满的成员组成Real IRA,仍没放弃与爱尔兰统一。北爱局势的缓和一部分归功于欧盟体制下的无边界和移动自由政策,北爱与爱尔兰如同一体,北爱人可以在爱尔兰生活工作,反之亦然。但随着2016年英国宣布脱欧,北爱与爱尔兰之间的边界变得模糊,统一情绪再浮起,北爱的未来或许变得不安定。

  

4. S1E7洛克昂在南非矿场介入纠纷




虽然之前听说过钻石矿的人力消耗,但查了下资料后发现矿产业对南非的形成至关重要。殖民时代因为在南非发现了丰富的矿场资源(包括钻石),西方殖民者来到南非,并用强硬的方式让南非黑人矿工替他们挖矿。因为南非的荷兰后裔不想要和南非人混住,施行了一系列的公共政策,后来发展成种族隔离政策,少数白人统治着多数黑人。期间一直连续不断发生白人与黑人之间的敌视和报复恶劣事件。在90年代尼尔森曼德拉的带领下结束了这个政策。曾经看过一个关于种族隔离和Truth& ReconciliationCommission的纪录片,十分震动人心。 

 

但即使种族隔离结束,遗留下来的历史问题也没法很快被解决。

 

5. S1E7 PMC



应该是影射Military-Industrial Complex,即军事工业复合体。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首创,意味军工企业为了兜售武器游说政治家,说这样会创造就业机会(或者给其他好处),让国会增加国防预算,甚至参与一些不必要的战争让军事企业发“战争财”,或者出售武器给其他战争中的国家。

 

另外水岛的另一部作品Beatless也提到了PMC这个概念。

 


还有AEU的这位,金发紫衣…默克尔


6. S1E8 克鲁吉斯



现实中没有克鲁基斯这个国家,但从发音上猜应该是隐射Kurdistan,一块横跨叙利亚、土耳其、伊拉克和伊朗的无自治权领域。刹那的设定因此应该是库尔德人,原型应该是电影《TurtleCan Fly》的主角。库尔德是一支散落在中东各国的民族,最早发源于现代伊朗的山脉地区。由于没有自己的独立国家,库尔德人一直受挤压,在土耳其尤其如此。一个库尔德武装组织PKK(Kurdish Workers’ Party)在土耳其进行了很多恐袭事件,打乱治安。2019年10月土耳其在Syria北部驱逐一支库尔德武装,但不是PKK。

 

阿扎提斯坦的原型我猜测是Iran或Iraq,两国在过去都有王室,但Iran(波斯)的王室更悠久,现代Iraq是好几个不同部族被英国当年硬拼凑在一起的,若是要追溯王室,那可能是要看奥斯曼帝国了,太复杂了就不猜了。猜测是Iraq是因为美国对其发动战争,后又帮助重建,有点像00里面的联邦对阿扎提斯坦做的事情。

 

7. S2E5 自动式杀戮机器人




这里的自主屠杀机器人应该是指无人机。无人机可以减少使用方的士兵伤亡率,但也有争论说因为用无人机缺乏“杀人”的实感,会减少罪恶感,使得战争在道德上变得更加“容易”。2015年,美军的无人机在阿富汗击中平民和无国界医生营地导致争议。




但在剧场版中,这种机器人被用来给难民营里的人分发物资,配上BGM一度让感到有些感动,机器本身非善非恶,就看人怎么用吧。


8.花



花在00里面频繁出现。从刹那第一次梦见玛丽娜让他不要战斗时出现的花,到最后剧场版中由ELS形成的巨大的花,和trust you和剧场版最后一幕的花田都是。在60年代美国,花在反战运动中成为非暴力、和平和爱的象征,支持这一想法的理想主义的年轻人也被称为“花的孩子”,也是“嬉皮士”的另一个称呼。

1967年获得Pulitzer奖的一张摄影作品“Flower Power”:一名抗议者将花放进面前士兵的枪口里。



Peace cannot be kept by force. It can only be achieved by understanding. 


评论 ( 5 )
热度 ( 69 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земля | Powered by LOFTER